早教中心Early education center

酷爱户外活动的孩子如何防晒?

时间:2016年07月19日 发布:云堡幼儿园

烈日下海边的日光浴,艳阳高照下球场里奔跑的孩子们;而且眼看着暑假来临,小朋友的活动或旅游,多是以户外或海边为主,于是这防晒就提上了日程。自从5月份以来,哥哥的幼儿园就要求小朋友每人带一支防晒霜,家长填同意使用的表格,然后每天午睡后、外出活动之前,由老师协助小朋友们使用,而每天早晨则是要求家长在家里使用。不仅如此,兄弟俩的儿医以及哥哥的幼儿园,还都以邮件的形式发来了关于夏日防晒的指导与建议,两者综合,再结合自己的经验,妈妈与大家共同分享。

【先摆事实】恶性黑色素瘤(Malignant Melanoma),是一种致命的皮肤癌症,其罪魁祸首是每日的日光照射。据一项医学界的报道,在过去的30多年中,恶性黑色素瘤的患病率在逐年增加,而且小朋友和青少年的患病率在以每年2%的速度增加着。由此,夏日防晒,便成了妈妈们保护小朋友的重中之重。

【两种射线】太阳光有两种射线:UVA和UVB。UVA会促使皮肤老龄化,主要的表现是脸部出现皱纹,而UVB则会导致皮肤灼伤、黑色素沉积、日晒斑、雀斑等。也可以简单的说,UVB对皮肤的伤害是立竿见影的,而UVA则是长期的效应。

【户外时间】每天日晒最强烈的时间是上午10点至下午2点,因此妈妈们带小朋友出门,应该避免这个时间段。在哥哥去幼儿园之前,妈妈带两个小朋友的散步,要么早餐后立即出发,10点之前回来;要么就是晚餐后的傍晚。而如今哥哥去了幼儿园,虽说上午的户外活动(10点左右),好象还是无法避免这个时间段,但下午基本都是5点以后再外出。

【防晒衣帽】为了适应夏日户外活动的需求,商家不断推出防晒衣帽,简言之就是衣服和帽子都具有SPF指数的。这种衣帽固然好,但每天穿戴,好象也不太现实,于是妈妈的做法则是,如果去海边或长时间户外活动(1小时以上),一定会为兄弟俩穿上这样的衣服;那么平时,就选择浅色系的衣服,如果可能的话,戴上帽子和太阳镜。

【日照温度】很多朋友可能也会犯和妈妈一样的错误,认为只要温度不高,日晒就不会很强烈,其实这是一个大错而特错的观点。据兄弟俩的儿医说,温度低、较凉爽的天气,日照指数可能比炎炎烈日的天气高许多,而且晒伤的概率也会更高。因此,不可以根据温度或感觉来判断日照的强度。

【光照指数】天气预报,现在都会有光照指数(UV Index)的预告,并且是以“弱”-“强”来划分。因此,儿医建议,在每日出行前,妈妈们最好先查询一下户外活动之地的光照指数;而哥哥的幼儿园呢,也会在指数较强之时,减少或取消小朋友们的户外活动时间。

【每日防晒】说到防晒,其实并不是在光照强烈之时需要防晒,而是每日都需要防晒。因此这也是很多医生的建议,每日使用的护肤品,最好含有SPF15-30防晒功效,并且在外出前20分钟,一定要使用防晒霜。不过,不建议未满6个月的小朋友使用任何含有防晒功效的润肤品(其实应该是不使用任何护肤品,不仅仅是防晒)。

【防晒选择】其实防晒,平日生活注意的同时,防晒霜的选择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结合儿医的建议,为兄弟俩选择防晒霜的注意事项如下:

广谱防晒:选择有“Broad-Spectrum”(广谱防晒)字样的防晒霜,具有同时保护小朋友免受UVA和UVB射线伤害的功效。

防晒数值:SPF指数并不是越高越好,一般的户外或海边防晒,选择SPF30的就足矣。

矿物配方:矿物配方(Mineral-Based)的防晒霜,活性成分一般为Zinc Oxide(氧化锌)或Titanium Dioxide(二氧化钛),也可以被认为是天然的物理配方,是一种物理防晒,所含的矿物质不会被皮肤所吸收。

避免喷雾:不仅儿医,而且幼儿园的通知,都建议家长们要避免喷雾型的防晒,一来是不小心可能会误喷入眼睛等部位(尤其是有风之时),二来是使用时在量的方面不容易控制。

 妈妈最后语:各位读到此文的妈妈们,注意好防晒的同时,也不必如临大敌般地对待日晒和户外活动。妈妈的原则是,尽力做好防范,很多时候,晒一晒也没太大的问题,还补充维生素D呢!

试听 / 访园Reservation

免费获得试听课程

欢迎您的拜访

扫一扫”关注公众号
了解更多云堡动态